刘月霞

我要颠覆自己的世界

铁门栓

由于李婷婷婷是第一个进入屋子的人,理所应当也是她第一个选择棋类和黄千行“对战”。

她走到桌子前,从左至右地扫了一眼,不出所料之下,选择了中国象棋。我估计另外两项她连基本的规则都不知道,别说是赢了,开局都可能是个困难。

但是她绝对不是一个人,因为在我旁边的唐飞鱼也不会国家象棋和围棋。他苦巴巴地看着李婷婷婷选了中国象棋,然后坐上桌子前的椅子,背后肯定是一阵凉风,“瓦瓦”的吹过。

“月霞,待会儿我要是装逼,你记得要拉着我。”唐飞鱼侧头小声对我说。

“你现在是在要求一个刚刚才对见死不救的人?放心,我一定不会的。”我也用同样声量大小回复他。

李婷婷婷坐下在椅子上,大喊了一声:“来吧,我不怕你了。”

“我做什么了?就让你害怕。”黄千行无辜地说。

红先黑后,棋盘上早已摆好的棋子,红色位于李婷婷婷这一边,所以毫无疑问由她先走。

黄千行伸手示意对方先行。李婷婷婷抬手第一步就是当头炮,红炮坐落于中路,以前方的兵当作炮台,威胁着楚河汉界对面的卒。

黄千行下马防御,开局的基本套路相差无几,我几乎可以猜测到他们各自的下一步,直到李婷婷婷失去了第一只炮,情形才开始逐渐出现两极化,黄千行举军向前、咄咄逼人,李婷婷婷则是步步为营、左防右挡。

棋局后半段,黄千行用黑炮牵着整条中路,形成李婷婷婷的士、象呈7字型防御,左上角一片空荡,虽还有只车守着,但显然已是不成气候。黄千行用一车换一车的方式,轻松地便占领了李婷婷婷的底线。这一出,中路由炮压制,底线用车将杀,是中国象棋中典型的杀法——铁门栓。

铁门栓,主要讲求中炮的压制,再使车或兵(卒)在底线进行绝杀,一般来说这一招仿如铁门栓牢牢地困住对方,几乎不能破解,只能是提前预防。

后面几盘,李婷婷婷全是输在同一个套路上,先是中炮压制,几经挣扎下再被底线将杀,我和唐飞鱼在一旁看着都快疯了,“一招鲜吃遍天”原来对于这种情况来说,是可行的。好吧,其实我只是不想说李婷婷婷是傻逼,毕竟她长得还挺漂亮的,就没有说出口。

“你就不能换一招吗?”李婷婷婷意识到了自己被同一套路击打数次,然而并没有什么实质的方法解决。

“我觉得这一招就足以对付你,那又何必苦想另一招呢?”

黄千行的话语里没有掺杂任何的讽刺语气,他说的是事实。李婷婷婷没能想到办法防御铁门栓,一连十盘下来,无一例外全是负,看着她的后背,似乎有着那么一点伤悲,怎么都无法取胜,连续的输给同一个人,这似曾相识的情景,在哪段记忆里出现过呢?

“你不打算帮帮人家吗?”

不知道从哪里传来一把声音,其他好像都没有听见,只有我一人反应过来,和先前一样的声音,在我的心底?我突然这么想着,难道我已经不适合再当“刘月霞”?

“关键是中路,如果她能防好中路不被牵着的话,说不定就能赢。”

唐飞鱼对我说。

“或许是吧。”

我被他打断了思路,一下子忘记先前自己在想些什么了。后来死活是想不起来。


刘月霞、小雪

《7月》

评论

© 刘月霞 | Powered by LOFTER