刘月霞

我要颠覆自己的世界

兵升变

李婷婷婷的惨败,成了我和唐飞鱼的阴影,黄千行表面微笑、友善,实则笑里藏刀、实力惊人,和我们之间的交手,莫不是只出了两成功力而已。

李婷婷婷推开椅子,起身向我们俩走来,眼中已是没有了神采,像是失恋一般的颓丧,像是过度打击之下的痴呆,又像是聋了一般,不单是我,唐飞鱼乃至黄千行的话语,她似乎一句没有听进去。回到座位上,嘴里叨叨不知道在讲些什么,唐飞鱼附耳过去也仅仅模糊听见一两句,什么马五进七、车六平八…

真是太可怕了,下棋居然下出后遗症。也难怪,被同一招折磨了十余盘,那简直就跟被同一个男人甩来甩去一样的痛苦,正所谓:剪不断,理还乱,是离愁,别是一番滋味在心头。

下一个坐上桌前和黄千行对局的人,无疑就是唐飞鱼了,谁叫他比我要早那么几分钟被抓住呢。

他站起来之前,看了一眼李婷婷婷的呆样,不由自主地吞了下口水,然后毅然决然地选择三种棋中,我最不擅长的国际象棋。或许他觉得围棋是个威胁,理应留给我这个见死不救的人。

唐飞鱼坐上的椅子,正对着黄千行,桌上的棋盘黑白分明,两种颜色的棋子站立在各自相应的位置。白先黑后,黄千行还是示意让对方先走。

上棋盘前,在后头,我问唐飞鱼说:“你会下国际象棋吗?”

他摇头回应。于是时间紧迫之下,我花了五分钟快速地讲解了国际象棋的基本规则,包括各种棋的走法、吃棋的方式。我不认为在短时间中他能融会贯通,也并不打算给他讲围棋的规则,虽然围棋的规则更为简单,就两个人黑白子轮流下,谁围着的“格”多,谁就算赢,但就是在这个“围”字上,其千变万化,数之不清,又岂是三言两语说得清楚。

国际象棋开局有两种,一是走兵,二是走马。走兵的优点在于让位给后面的棋子,走马的优势是快人一步,掌握开局的先驱下法,当然它的缺点就是阻挡着身后的兵前进。没有经验的唐飞鱼选择的是前者,而老谋深算的黄千行选择的则是后者。

开局之后不到五个回合,初次下国际象棋的唐飞鱼,攻防各种漏洞是显而易见,就在被吃掉“后”之后,黄千行迟疑了一下,问着:“你这手法…不会是第一次下国际象棋吧?”

唐飞鱼没有立即回答这个问题,他深知,对方也许是普通询问,没有特别的意思,只不过一旦他回答了,很有可能整个棋局就会演变成高手吊打新手,这在心理层面上的打击是巨大的,与其回答,还不如假装自己心里还有道防线。

在连输几局之后,唐飞鱼开口了:“对,我是第一次玩国家象棋,我一直都知道有这东西的存在,没有去了解它,从而导致今日的失败,的确是避无可免,只是,我既然坐在你的对面,我就要有打败的你的决心。”

唐飞鱼一直都是南家的智囊团,俞泽阳遇事总会与其商量对策,在南家里有着诸葛亮一般的存在。话说是这么说,但邻近抱佛脚的实力也就这样,输还是在不断地输。

来到最后一盘,没有针锋相对,只剩强攻和死守。黄千行将棋子的势力遍布在对方的阵营中,车马象各失去一只的他,威胁的力度仍是依旧的强势。唐飞鱼的棋子退守到角落处,唯独是有一两个兵走在了远处,正是进退两难之际,他忽然是回头对我说:“兵走到最后一行会怎么?能往回走吗?”

国家象棋的规则,兵是直走斜吃,当走到最后一行,也就是对手的第一行时,将会给予升变,可以变成“后、车、马、象”的其中一种,不能变成“王”,也不能不变,并且升变后,立即具备其棋子的能力。

我心想:难不成,唐飞鱼要反败为胜?

 

刘月霞、小雪

《7月》

评论

© 刘月霞 | Powered by LOFTER